查学校
选专业
找案例
看排名
逛热点
下载App
关于我们
更多服务
做科研
选实习
报竞赛
约老师
400 987 6697
登录
“考研失败两次才去留学的吧?”人大学长用他的专业规划这样回应......
关注已取消
关注成功
已添加至{{ selectCollectNames.join(',') }}
更改
{{ !collectStatus ? '+' : '' }}
{{!collectStatus ? '关注' : '已关注'}}
预约咨询
“考研失败两次才去留学的吧?”人大学长用他的专业规划这样回应......
收藏已取消
收藏成功
已添加至{{ selectCollectNames.join(',') }}
更改
{{!collectStatus ? '收藏' : '已收藏'}}
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
2020年05月20日
阅读量:1509
收录于合集
#申请经验
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strong>学员背景</strong>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C同学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strong>本科背景</strong><br />中国人民大学 环境设计<br />GPA:3.53 雅思:6.5<br /><strong>录取学校(2020年秋季入学)</strong><br /><a href="http://www.compassedu.hk/majr_50738"><span style="color: #1890ff;">伦敦大学学院 可持续城市化</span></a><br />申请时间:2019年11月12日<br />录取时间:2019年12月11日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每每看到其他大佬的留学申请分享,我的内心是有点惴惴不安的,因为自己的经历怎么看都更像一个“失败者”——高中复读、考研又失败两次......<br /><br />不过艺术有它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特殊性,在这里还是分享一下自己在大学以及毕业这两年来的血泪史,让艺术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吸取我的经验和教训,同时也说一说自己作为过来人的一些感悟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strong><span class="h1">01 目标明确越早越好</span></strong>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刚开始上大学的时候就定下毕业之后的目标,听起来有点过分和没有必要。我自己刚踏入人大校门的时候,就是根本没想过毕业后的出路,就想好好享受大学生活,走一步算一步。<br /><br />现在回头,真是后悔没有早点明确目标,是升学还是直接工作?升学的话是考研、保研,还是出国?因为<strong>每一种目标都对应着不同的规划</strong>,有了规划,按部就班地执行,才不会到最后手忙脚乱。<br /><br /><strong>保研的话</strong>看重学分绩、英语和其他的加分项(比如学生会、科研之类),英语有标准,但艺术学院的要求并不高,而且还会根据当年申请保研学生的整体状况有所调整,毕竟艺术生嘛,英语能力普遍相比于其他学院的同学会弱一些。<br /><br /><strong>考研的话</strong>学分绩就不重要了,毕竟学分绩再高不等到复试,老师连看到的机会都没有。我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开始决定考清华美院环境设计系的研究生,因为从高中开始,考清华的执念就一直存在,但这时候开始准备确实算比较晚了,开学后也没有很好地平衡好考研和大学专业课的时间分配,结果就很凄惨,除了英语70多还可以以外,其余三科——政治、手绘、史论都比较低,总分没有达到复试要求。<br /><br />相比于考研的不看重“出身”,<strong>出国就十分看重“出身”了</strong>。<br /><br />个人感觉外国学校最看重的是所在学校的排名和学分绩,虽然实话实说,人大艺术学院的专业水平并不高,但学校名气在线,属于“211工程”、“985工程”,这对于留学申请是很有优势的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我在准备出国方面其实比考研要轻松很多。出国的流程大致分为选校选专业、文书准备(包括简历、个人陈述、推荐信等)、语言考试这几步,对于艺术类的大部分专业来说还需要准备作品集。<br /><br />我申请的都是英国的学校,主要是因为英国研究生是一年学制(除某些专业:如建筑学),相比于美国的两年花费少一些,<strong>专业上我没有申请本科专业,而是选择了一些与设计相关但偏向理工科的专业</strong>。<br /><br /><strong>文书方面</strong>,申请需要的文书都是我和中介共同完成的,中介还帮我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规划,我这种有拖延症的人还是需要有人督促。<br /><br /><strong>雅思方面</strong>,因为英语一直算是自己的强项,再加上有考研英语的基础,所以决定自学,在考查的四科中觉得难度最大的还是口语和写作这两个“输出”项,听力和阅读通过多做《剑桥雅思》真题可以很快地熟悉考试的节奏,提升也比较快,口语和写作我就是通过看B站上的视频自学,大致路子能摸清,但没有反馈,提升得还是比较慢,所以建议有能力的同学这两门科目还是报个班学习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我在复习了一个多月后考了一次,成绩为6.5,虽然口语和写作都5.5,小分要求没过,但总体还算满意,就决定报名语言班了,不再花钱考试了。<br /><br />另外,<strong>我觉得不管目标是什么,实习都十分重要</strong>。实习一方面是专业能力会得到很大提升,另一方面这也是背景提升的手段之一。<br /><br />我大二暑假的时候曾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文化旅游分院实习,仅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,自己的专业能力就感觉突飞猛进,而且工作的项目都很“接地气”,让你的设计不再停留在想像阶段,能学到许多在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br /><strong><span class="h1">02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</span></strong>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在两次考研失利后,我退回原点,选择重新踏上出国这条路,<strong>这么做并不是因为我对考研产生心理阴影了,或者害怕自己再考不上</strong>。<br /><br />我原计划是边工作边继续考研,毕竟考研已经是轻车熟路了。但工作之后,我惊奇的发现我对环境设计这个行业已经完全失去兴趣了,每天的工作感受就是麻木和程式化,电脑中的图纸和模型感觉既熟悉又陌生,更不要说这个行业司空见惯的加班,对我来说就是煎熬。<br /><br />于是我决定,结束痛苦,<strong>出国留学换一个专业,也是为日后的我换一种生活</strong>。<br /><br />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确实十分重要,自己当初高考时为了上清华的执念复读了两年,<strong>现在我感觉学校更多的只是一个名号,专业才是决定后面一生的选择</strong>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strong>只有热爱,才能产生动力</strong>,每天能干自己喜欢的事情,本身就是一种幸福。<br /><br />当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并不容易,初高中的教育接触的专业并不多,选择专业难免会迷茫。<br /><br />就拿我们14级环境设计班来说,即使当初学艺术已经缩小了专业的选择范围,班里还是有很多同学最终改行了:一个女生大二转专业去了动画,一个男生大三辍学去做纹身了,有考研去学视觉传达的,也有考研考人大文学系的.....<br /><br />所以,建议师弟师妹们多去尝试,充分利用大学自由的时间,去开阔眼界,寻找兴趣点。<br /><br />选修课感觉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,我自己当初就没有利用好。我曾经选过一门叫“南传佛教”的课程,原因当然并不是我对佛教多么感兴趣,而是觉得出家人都以慈悲为怀,这门课可能给的成绩会高一些.....事实证明我错了,最终成绩为75分,后来就被宿舍里的哥们嘲笑为没有“慧根”。<br /><br />如果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,我觉得发挥自己的长处也是不错的选择,清楚地认识自己,找准定位,扬长避短。我这次选择偏理工科的专业,主要是因为感觉自己的思维还是偏理性一些,艺术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还是有些不适合我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strong><span class="h1">03 艺术的主观性与多样性</span></strong>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艺术是具有很强的主观性,这是它与其他学科尤其是理科最大的不同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纵观设计史,新的思潮的出现往往带来设计面貌上的巨大变化,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点,这个时代所提倡、倡导的,很可能就是下一个时代口诛笔伐的。<br /><br />在工作中,甲方真的是“爸爸”,他们的喜好才是决定方案走向和定型的根本,所以设计师与其说方案设计的如何优秀,还不如说是如何让甲方喜欢自己的方案。<br /><br />有一本书——《建筑师的智慧与哲学》,讲的是几名日本建筑设计师对于竞标汇报的一些经验,推荐同学们看看。<br /><br />在升学考核中,老师就相当于“甲方”,所以,了解老师的风格喜好,对考研和保研都很重要,出国的话,可能需要了解申请学校的风格。<br /><br />艺术的外在表现是多样的,没有标准答案,设计系期末的作业如果要有两份一模一样的,那应该是思想出了问题了。<br /><br />还记得地铁上一则广告,上面的一个室内设计师说,工作时,我听到:“第17版设计收到,还是用第一版吧。”可以说在设计界很真实了。这种多样性是需要的,不然我们的世界也不会这么丰富多彩。<br /><br />这种多样性反应在考试上,就是很大的不确定性,我想经历过高考艺考的同学们应该都有所体会,尤其是清华美院的考题,一年比一年令人摸不着头脑。<br /><br />按道理来说考研的手绘试题应该固定一些吧,毕竟专业都已经划分好了,其实也并非如此。<br /><br />就拿清美环境设计的初试手绘题来说,19年还是让设计一个带老人和小孩的家居空间,出三个方案,感觉是以方案为主;可到了今年,考题就变成画一张朱鹮的素描了,然后再根据自己报考专业自行设计,呼吁人们保护朱鹮,真的是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,我听说考场上有的同学连铅笔都没带,只得用针管笔硬着头皮画......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br /><strong><span class="h1">04 正确看待打击和挫折</span></strong>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由于艺术的主观性和多样性,打击和挫折实在是在所难免。看到不少分享的同学提到了“心态和运气”的重要性,我非常的赞同。<br /><br />很多人谈到成功都忽略了运气这个因素,在我看来,它和努力的地位同等重要,升学以及日后生活中的各种考核,并不是一个人战斗,都是一种竞争,你再优秀,也可能有人比你更优秀。<br /><br />在第二次考研失利后,自己真是受到了不小的打击,因为毕业后的那半年多,自己真的是付出了100%的努力,可以说没有一刻懈怠,最后成绩总分359,本身说可以进复试,自己还高高兴兴准备了半天作品集......<br /><br />结果分数线一出,清华把手绘的单科分数线毫无预兆地提高了5分,自己这项差2分没通过。之后和大学的杨老师促膝长谈,他建议我边工作边考或者出国读研,最终我选择了后者。<br /><br /><strong>每一次打击和挫折,常常伴随着我的认识观的改变</strong>,回味我之前的这些挫折,发现也正是它们,使我得到了真正的成长,不再天真。<br /><br />社会上他人对你的认同固然重要,但<strong>更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</strong>,调整心态,不气馁,让自己有面对下一次失败的准备和勇气。<br /><br />大学感觉就像一个微型社会,<strong>除了学习,其他的能力也很重要</strong>,比如人际交往能力等等。师弟师妹们可以转变思维,把这里当成一个步入社会的门槛,一个过渡,利用这个平台充分锻炼这些学习之外的能力,对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很有帮助的。<br /><br />再说一个我发现的现象,之前也有过一个师妹向我咨询考研和出国的问题,在我问道她为什么要读研时,她回答我说害怕工作,害怕步入社会。<br /><br />这里我想说,就我的工作经验来说,工作后的压力其实并不像升学那么大,你和周围同事的关系基本上都是合作关系,唯一让你觉得有些失落的可能就是没有那么多的同龄人,共同的语言不太多。<br /><br />所以,如果目标不明确,完全可以放下升学的执念,换一条路走,没准就会柳暗花明、海阔天空。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strong><span class="h1">05 最后的最后,感谢...</span></strong>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 </p> <p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"><br />大学这四年,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室友们和杨老师。东风7楼419的哥们们真是我能想象到的室友的最佳结果了,6个人和而不同,陪我度过了很多我个人的痛苦、纠结期,和他们在一块总能忘却烦恼,可以说在我心中,早就把他们当成亲兄弟一般了。<br /><br />杨老师是我最敬佩的大学老师,也给了我很多真诚的建议和帮助,可以说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位领路人。<br /><br />出国准备的这个阶段,最要感谢的是<a href="http://www.compassedu.hk/"><span style="color: #1890ff;">指南者留学</span></a>的各位老师,前期根据我的具体情况评估学校,中期帮我规划时间日程、写作文书,还免费提供了一些雅思的复习资料给我,最后能够成功的跨学科申请到UCL,自己也是喜出望外。<br /><br />最后祝艺术学院的小伙伴们能够找到自己热爱的、适合自己的未来人生方向,达成自己的目标。</p>
猜你喜欢
“本科GPA不高,条件再好申请也只是徒劳。”
2778
民办院校申港五商学院是神话还是个笑话?
2345
“七万留位费让我拒了港大的offer。”同天录取港大、NTU,985学长放弃港科,最终奔赴港中文。
1925
“GPA78用港中文保底,我的野心不止于此”,211学姐放弃新国立,为梦奔赴南洋理工!
1695
“本科211却惨遭新国立全聚德...”GPA92,学霸学长四处碰壁,好在逆袭上岸港大、港中文!
1791
“放弃港科,我不后悔。”二十天拿下港理工奖学金offer,985学长放弃港科,与港理工双向奔赴!
1717
预约咨询
预约咨询
七日热点资讯
2027QS世界大学排名重磅公布!港中文冲进世界前20!港理冲榜成功,新南成为澳洲第一!
重磅!27QS排名6大地区变化解析:港校全员暴涨,南安普顿爆冷出局,新南威尔士登顶澳洲第一,美国:大面积下滑!
2026国家证监会留学生录用数据出炉!
“港中文一飞冲天,港理工闷声发大财,新南创飞墨尔本......”2027QS格局大变,只有南安受伤的世界达成!
港大冲击前十为何差口气,伯明翰凭什么追平华威?27QS三大梯队深度拆解,排名背后的暗战你看懂了吗......
港三格局洗牌!港中文超越港大,正式成为港一?这条路到底有多远……
App下载
下载指南者留学App
公众号
扫一扫立即关注
微信咨询
扫一扫立即咨询
预约咨询
电话咨询
400-987-6697
回到顶部
预约咨询
登录
二维码已过期
重新获取
已扫码
等待确认登录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
现在来设置你的账号吧
只需要花不到一分钟,之后便可以获得更精准的推荐~
1
留学意向
2
基本意向
3
详细背景
4
了解途径
1.1 您期望申请学历是
1.2 您期待的留学地区是
多选
*
0
/20
没有查询到相关的地区
查询中...
已选(
0
/5):
2.1 您的身份状态是
2.2 您的目前学历是
3.1 您的本科学校是
大陆本科
海外本科
3.2 您的学校名称是
没有查询到相关的学校
查询中...
3.3 您的专业名称是
没有查询到相关的专业
查询中...
4. 您从哪里了解到指南者留学网站的
*
0/20
取消
上一步
下一步
复制
复制
您还不是签约学员,去签约
立即前往
选择收藏夹
新增收藏夹
{{option.remark_name}}
默认
{{option.info_count}}条内容
取消
完成
新增收藏夹
设为默认收藏夹
返回
{{ form.id ? '完成编辑' : '确定创建' }}
是否放弃编辑内容?
取消
确定